忆惜

一只懒癌晚期的憨憨(努力填坑ing)

【吴悼】道

  吴起x楚悼王

       最近爱上了冷圈。关爱冷圈,人人有责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 楚悼王以为自己这辈子只可能当一个守成之君。或许,连这么说都有些太过乐观。

  “王上!三晋联军,我们实在是……”

  他听着士兵的回禀,拳纂得很紧,但终究还是松开了。

  “目前之计,只有……求助秦国。”他艰难道。但是最后还是不得不做出这个决定。

  没错,楚悼王熊疑即位以来,便是内忧外患不断,内有昭、景、屈三大家族掌握军政大权,外有三晋苦苦相逼。

  他本以为自己的一生就会这般匆匆过去……

  直到……

  “先生在魏国有盛名,且可称得上军功赫赫。为何会来我楚国?”

  楚悼王审视的目光落在了他的身上。他却丝毫不慌乱,掸了掸身上的尘土,起身。满是恭敬道:“魏文侯身亡之后,在下为人排挤。若王上能信在下,便对在下有知遇之恩,在下愿为王上效犬马之劳,结草衔环,亦在所不惜。”

  “我信先生!”楚悼王第一次看到了曙光。

  两人坐在桌前谈论楚国国事,直到日头渐晚也未散去。

  “昭、景、屈三大家族掌握军政大权,贵族专权用人无方,所决策之事皆有贵族操控。此乃国之大忌。”

  “可是此三大家族若上数几辈,皆为我楚国王室血脉。若是出手清算,那未免太过不近人情。”

  “无需王上亲自动手,只需……”

  “先生认为,楚国日后应当如何走?”

  “变法!只两字,便可保楚国基业百年。”

  不过寥寥数言,却如醍醐灌顶。让楚悼王一下子看清楚了前进的方向。吴起,又如楚悼王心中的一盏明灯。

  可惜……有些事情终究还是来了。

  “令尹……不好了,王上薨了。”吴起的瞳孔骤然放大,似是无法接受这一切。他周游列国多年,终于遇到这么一位愿意全心全意信任自己的君主,可是为何?为何一切来的如此猝不及防?

  “我要进宫,见王上最后一面。”

  “令尹大人!万万不可!贵族们包围皇宫,如今进宫只可能是死路一条啊!”子长从周游列国时就跟在吴起的身边,见过多少世态炎凉?如何不知道吴起现在进宫会面对怎样的光景?

  “你说我若苟延残喘下去……还能再遇到一位对我满心信任的楚悼王吗?”吴起轻笑了一声,眼中却流出了眼泪。

  士为知己者死。就是你我这般,对吗?

  吴起伏在楚悼王的棺木上,纵使万箭穿心,嘴角却还是勾起一丝笑意。

  耳边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响起了楚悼王的声音:“孔子曾说:朝闻道,夕死可矣。我本是不信的,直到遇到先生。方知先生便是我毕生追求之道。”

  王上,你又何尝不是我的道呢?

      血色包围了整个棺木,他终于撑不住合上了双眼。唇边浅笑,似是在做一场不愿醒来的美梦。梦中有他的道。

评论(6)

热度(50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